中新網11月26日電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對於不少華人來說,回國結婚就直接意味著接下來帶家庭團聚,但是回國結婚並不意味著從此就順風順水把配偶帶出來,畢竟很多時間,一隻踏進婚姻圍牆的人還比比皆是。
  “在電話里都談得好好的,但是回到國內之後就變了,這一次回去也算得上是竹籃打水了。”剛剛從國內返回西班牙的阿波對於此次回國相親的經歷,也只能無奈地用“失望”兩個字來形容。“我都不知道以後我還能不能相信這些跨國的戀情,我覺得要是為了結婚而這樣奔波折騰實在太浪費時間和金錢。”
  據阿波告訴記者,自己來西班牙也有好幾年的時間了。“這幾年來,我家人都一直在催我結婚,但是我沒找到合適的,所以這這樣拖下來了。”今年上半年,年過而立的阿波在家人的極力撮合下,開始跟國內的一個女孩子取得聯繫。“她是我舅媽朋友的女兒,比我小好幾歲,長得也可以,所以家裡人都很支持這門婚事。”儘管只是在電腦的視頻里見過對方樣子,但阿波稱這個叫小欣的女孩子還是比較合自己眼緣,所以自己也同意了這門婚事。
  “當時我剛好準備要換居留了,沒時間回去,所以我打算等居留換出來之後再回去。”面對著這份看上去比較配般的感情,胸有成竹的阿波也開始著手為日後的家庭團聚作准備。“我還特地找老闆說明瞭情況,讓他幫我把半保換成全保。”儘管這樣的改變需要每個月自己還要自掏腰包貼上不少的錢,但阿波還是心甘情願。“我當時和小欣認識也有一個多月了,彼此的感情也越來越好,所以我也以為我娶定她了,所以我也想等自己回去和她結了婚之後,儘快地把她帶出來。”
  阿波說,現在的移民政策也有些變了,申請家庭團聚過程無疑也繁瑣了很多,但是自己還是希望能早做準備,這樣一結婚就能申請團聚了,這樣以後就可以節省很多等待的時間了。
  今年九月,在拿到了自己新更換出來的居留卡之後,阿波就開始訂機票打算回國結婚。“在回去前,我還特地去打了未婚證明,把手頭的一切都準備好了才回去。”阿波表示,自己在餐館里上班,此次回去時,自己並沒有辭掉工作,是屬於請假回國的,所以回去的時間也極其短暫,只有來回一個月,而自己之所以這樣做,也都是出於對日後申請家庭團聚的考慮。“要是我辭工回去的話,保險就斷掉了,會影響到申請家庭團聚的,所以回去的那個月,是我自己掏錢保的,餐館還等著我回去繼續上班的。”
  回到國內之後,阿波也在第一時間和小欣見了一面,而見面的結果雙方也都比較滿意。“我回去的時間是有限制的,所以對於婚事的安排什麼的,都要速戰速決,但顯然小欣和其家人並不滿意這樣的結果,他們甚至覺得我太倉促了。結婚本來就是人生大事,而且她家親戚朋友又很多,嫁女兒時,也想弄得體面熱鬧,所以他們叫我把機票延期,等到訂了婚之後,再安排結婚的事情。”
  對於女友家人的“安排”,阿波也傻了眼了。“我都跟他們說了,結婚帶家庭團聚很麻煩的,所以我早幾個月前就準備全保了,我是誠心誠意地回去和小欣結婚,想帶小欣出來的,但我畢竟不是開店做老闆的,我只是一個打工的,餐館留不留工作給我,由不得我去選擇,我這次回去純粹是閃婚,想先把結婚證給領了,但是小欣的家人無論如何也不同意,他們說,要我擺了酒席的時候再領結婚證,因為他們家裡就一個女兒,必須按世俗的規矩一步步來,甚至連訂婚和結婚都要挑日子。”
  但讓阿波沒有想到的是,小欣的家人根本不相信自己說的話。“他們甚至認為我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這麼急著解決自己的終身大事,是我自己有什麼問題,而且他們覺得像老公帶老婆出國都很簡單的,根本沒有我說的這樣複雜和誇大其詞。”相比較小欣和家人的慢條斯理,阿波卻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無論我說什麼,他們都不相信,甚至認為我在騙婚似的,所以我一氣之下,婚也不結了,就直接出來了,我實在跟小欣的家人沒什麼話說,結個婚還這麼麻煩的,最要命的是,小欣還很聽她家裡人的話,覺得我這樣匆匆忙忙地回去,連結個婚都像是在例行公事一樣的,沒有一點誠意,但是他們不知道,家庭團聚不是說申請就申請的,現在跟以前不一樣,要求什麼的都變了很多,一時半會兒也沒那麼快的。我要是不想回去和小欣結婚,我何必早幾個月前就開始上全保,又何必急急忙忙地去打未婚證明回去?我這樣做也都是為我們的將來考慮,但是他們卻覺得我連結婚都這樣只講時間效率不顧他們的風俗習慣,對我也很不滿意。”眼看著一門大好的婚事,最終弄得不歡而散,阿波最終還是懷著一肚子的氣返回西班牙。
  “我們都以為這婚肯定能結成的,沒想到臨門一腳,最終還是不歡而散,我真的不明白,他們為什麼不能站在我的角度去考慮問題,如果我辭工停掉保險在國內獃上三五個月婚禮是辦得很轟轟烈烈,但要是這樣做,最起碼也要推遲一年後才能將小欣申請到國外來,到時候,我真不知道我們還要面對多少的困難和考驗,而且他們一下子這樣一下子那樣的,我遠在國外,也不相信他們日後不會再變卦,與其這樣,還不如現在就直接斷掉,免得雙方猜疑。”阿波表示,對於婚姻的不信任,也是雙方談不攏的最重要原因。
  “三年前,我們看著他回國結婚的,但是這幾年來,他一直沒將他老婆申請出來,現在他也不打算申請了,在這邊又重新跟一個離婚的女的同居在一塊了。”儘管作為老鄉,阿建表示也不能幹預老鄉阿輝的生活,但是看著阿輝這樣子對待感情,自己也為阿建遠在國內的妻子而鳴不平。“阿輝的確沒有重婚,但他這樣做,對國內的妻子也很不公平。我知道結婚帶家庭團聚很麻煩,但是沒想到阿輝只是申請了一次被拒了之後,就再也不想帶了。”
  阿建說,三年前,阿輝在網上認識了一個叫盈盈的女孩子,沒過幾個月,阿輝就回去和盈盈結了婚。“他那次回去總共就獃了三個月,把錢花光了才出來。”阿建說,阿輝做事從來都是三分鐘熱度的,所以自己當時對於阿輝回國結婚的打算,也隱約覺得有點擔心。“申請家庭團聚確實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所以我也很擔心阿輝沒有耐心申請他老婆出來。”
  然而,讓大家都沒有想到的是,阿輝出來後,還真的開始為申請家庭團聚而奔波,不僅找老闆給自己上了全保,而且還找了一份住房合同下來,開始準備申請團聚的相關事宜。“就在大家都期待他的家庭團聚早日批下來把老婆帶出來的時候,卻意外得知阿輝的工資單打得低被拒了,而此時距離他上全保都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面對著這樣的結果,阿建也覺得很遺憾。
  “我們和阿輝說,讓他把工資單打高一點重新再送,他當時就說了,不送了,太麻煩了,我們還以為他在說氣話,沒想到他後來真的把全保給停了,把住家合現也轉讓給其他人了。”阿輝的做法,也讓身邊很多的知情人感到不解。
  “他回國結婚就應該有這樣的準備,家庭團聚不是一時三刻就能申請下來的,而且就算被拒了,也是很平常的事,找出原因對症下藥,下次就批准了,但是阿輝顯然已經很不耐煩了,他覺得自己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和精力,最後還是被拒了,真的讓他難以接受。
  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他再也沒有提過家庭團聚的事情,我們也不知道他老婆知不知道這件事,這三年來,阿輝也曾經回去過兩次,但是,好像都事發生一樣的,可能他老婆根本不知道這邊的情況,被他蒙在鼓裡,不知道阿輝早就沒有在申請家庭團聚了,所以我們也覺得,他老婆當初直接這樣和不知根底的網友結婚,也是一件很有風險的事情。要是阿輝不想帶她出來的話,她根本就沒有任何辦法。我們看了都覺得不忍心,覺得阿輝這樣做太過份了,可能阿輝的老婆現在還未必知道自己不知道牛年馬月才能出來。”
  阿建表示,阿輝這樣做,可能在他自己看來也很平常不過,但對於國內那些一心想嫁到國外的女孩子來說,跨國婚姻也許正是自己感情悲劇的開始。(南峰)  (原標題:旅西華人跨國婚姻風險高 遠距離戀愛易致感情生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uid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