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5月28日電 (記者 孫自法)中國科學技術部5月28日發佈信息說,目前中國在地球觀測領域最大的國際科技合作項目——中歐科技合作“龍計劃”2014年啟動實施10周年,雙方合作研究的領域和規模不斷擴大,研究課題從一期的16個拓寬到三期的51個,中國74個科研院所和大學的445名專家、歐方15個成員國97個單位的276名國際知名專家參與合作。
  中歐雙方共享了歐洲環境衛星、中國環境衛星、“北京一號”小衛星和中巴地球資源衛星等3萬多景遙感數據。10年來,通過加強合作,“龍計劃”項目逐步探索出“政府搭合作平臺,科研單位自主參與,合作經費自籌為主,人才培養為重點”的國際合作新機制,在推動中國相關學科建設、培養一大批青年遙感技術人才、解決中國急需的遙感數據源等方面成效顯著。
  中歐“龍計劃”科技合作一期項目2004年啟動實施,2012年正式啟動三期合作項目,合作期限4年。在中歐雙方科學家積極努力下,“龍計劃”以歐洲空間局和中國衛星數據的應用為核心,按照中歐雙方科學家共同感興趣的研究領域,三期項目共設置有合成孔徑雷達干涉測量、森林製圖、水稻估產、大氣化學監測、地球重力場、冰凍圈和大氣動力學等51個合作研究主題。
  由中國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和歐洲空間局對地觀測部共同主辦的2014年中歐科技合作“龍計劃”三期中期成果國際學術研討會,5月26-28日在四川成都舉行。中國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表示,“龍計劃”項目對增進中歐地球觀測科技合作發揮出非常重要作用,“‘龍計劃’是中國與發達國家共同進行高技術應用研究並將成果推廣應用於多領域的典範”。
  本次研討會設有大氣與氣候、海洋與海岸帶、冰凍圈與水文、大地水準和地形測量、森林製圖與參數反演、陸地與環境等6個分會場,分別同步開展報告和交流。研討會期間還舉行中歐高層雙邊會議,對未來兩年主要工作進行部署。(完)  (原標題:中歐“龍計劃”10周年 科技合作領域和規模不斷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uid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