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省委書記王東明到都江堰市崇義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調研,詳細瞭解園區土地流轉,當地群眾入股分紅、就近就業等情況。(四川日報記者 毛漫丁 攝)
  四川日報網消息(記者 張宏平)6月15日至16日,省委書記王東明前往成都郫縣、都江堰市、新津縣調研,實地考察縣域經濟發展,檢查指導防汛減災工作部署落實情況。
  一天半時間里,王東明深入城鎮鄉村、產業園區、企業廠房車間,詳細瞭解區市縣工業經濟運行、三次產業發展、重大項目推進、民營經濟發展,新型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生態環境保護以及農民就業增收等情況,對認真貫徹全省縣域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加快縣域經濟發展進一步提出要求;專程前往大型水庫和重要河段,現場檢查各項防汛準備和部署落實情況,對汛期來臨之前防汛減災工作進行再強調再部署。
  產業是縣域經濟發展的核心支撐。調研中,王東明先後來到成都客車公司、丹丹調味品公司、四川華都核設備製造公司、新築路橋公司和硅寶科技公司,與企業負責人和技術研發人員親切交談,對有關企業重視科技創新、積極開拓市場的做法和成效給予肯定。
  成都客車公司年產各類大中型客車5000輛,近年來發展勢頭良好。王東明步入衝壓、焊裝、塗裝、總裝車間和電動車台架實驗室、燃氣發動機實驗室,認真察看產品生產流程,並饒有興緻登上電動客車和小學生校車,仔細瞭解車輛安全性能、材料阻燃、應急設備配置等情況。在企業技術研發中心,得知新能源客車已進入技術攻關的關鍵階段,王東明說,新能源客車既能夠有效解決環境污染問題,又有利於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狀況,市場前景十分廣闊。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規劃,推動新能源客車、地鐵、輕軌等新型公共交通工具無縫對接,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出行。
  作為中國地理標誌產品,“郫縣豆瓣”享譽全國。圍繞這一特色產業,郫縣安德鎮聚集了一大批發展迅速、效益良好的中小型食品企業。在丹丹調味品公司廠區,王東明逐一參觀各家食品企業的特色產品,詢問企業生產經營狀況,當瞭解到安德鎮豆瓣、泡菜產業年產值已達60多億元,很多企業年銷售額都突破億元大關時,王東明稱贊“小商品做出了大市場”。他說,縣域經濟從某種程度上講就是特色經濟,必須走特色發展的路子。四川食品飲料產業優勢明顯,農副產品精深加工業發展潛力巨大,關鍵是要把品牌優勢用足,把特色文章做夠,形成產業集群和規模效應,更好帶動群眾就業增收。
  新築路橋公司是一家生產製造有軌電車的民營上市企業,剛剛在四川代表團出訪歐洲期間與西門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合作製造全球領先的有軌電車,設立聯合技術中心,共同開展電氣系統集成技術與產品研發。在企業裝配車間,王東明詳細瞭解車體製造組裝、電氣集成配套等技術研發應用,並登上動態調試線試乘企業研發的有軌電車。王東明對企業重視科技創新、技術研發和人才引進的做法表示贊賞,希望企業緊緊抓住與西門子合作的重大機遇,積極引進、消化、吸收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加強與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加快形成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推動產品品牌和質量提檔升級。同時,要及早做好市場開拓工作,推動企業產品走出四川、走向全國,參與全球競爭。
  發展都市近郊現代農業,對直接帶動群眾增收意義重大。在郫縣多利農莊和都江堰崇義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王東明走進一間間智能化溫控大棚,俯身察看溫室黃瓜、西紅柿等生態有機農產品栽種培育情況,關切詢問土壤改良後農產品口感如何,營養成分高不高,市場銷售好不好。王東明特別關註現代農業經營模式和助農增收的實際效果,在與項目負責人交談時,反覆詢問園區土地流轉,當地群眾入股分紅、就近就業等情況。他說,發展現代農業,必須以更好帶動群眾致富增收為根本目的,關鍵是要實現集約經營和適度規模經營,依靠科學技術提高勞動生產率,推動傳統農業轉型升級。要鼓勵基層大膽探索實踐,以放活土地經營權為重點,創新農業經營體系,引導城市工商資本到農村發展種養業,積極發展公司+農戶、公司+合作社、合作社+農戶等多種農業經營模式,既帶動農戶增收,又打造特色品牌。要把發展現代農業與推進統籌城鄉結合起來,與發展生態文化旅游業、觀光休閑農業結合起來,不斷擴大農民增收渠道。
  在郫縣、都江堰市、新津縣分別聽取縣域經濟發展工作彙報時,王東明指出,郫縣、都江堰、新津三個縣市發展基礎較好、條件優越,應當更好發揮帶動作用,走在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前列。三縣市要找準自身定位、突出特色優勢,堅持保護生態環境,避免發展和引進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產業。要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積極發展電子商務、文化旅游等現代服務業,註重農旅結合、文旅結合,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生態城市,建設成都周邊特色鮮明、功能互補的衛星城市。
  考察期間,王東明強調,當前,全省改革發展民生穩定各項任務都很繁重。在任務重、頭緒多的情況下,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尤其要註重統籌謀劃、科學擺佈,始終保持專註發展定力,緊緊扭住全省工作主題不動搖,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用改善民生、服務群眾的具體實事密切黨群乾群關係,用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實際成效檢驗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王東明強調,縣域經濟是構建多點多極支撐發展的底部基礎,在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的地位。發展縣域經濟,縣委書記、縣長是關鍵。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貫徹落實全省縣域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始終保持一股拼勁、一股衝勁、一股韌勁,迎難而上、奮發有為、埋頭苦幹、爭創一流,努力使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有新的變化、邁上新的臺階,不能四平八穩推著乾,不能幾年下來山河依舊、面貌不改。
  王東明強調,民營經濟是縣域經濟的主體。各級領導幹部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職責所在,要以更大的力度、務實的作風,推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良好服務、提供要素保障,但絕不能吃拿卡要,絕不能搞以權謀私、權錢交易。民營企業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要依靠先進的技術、科學的管理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依靠開放合作、改革創新把企業做大做強,通過合法經營、誠信經營實現個人價值、創造更多社會財富,絕不能通過行賄謀取非法利益,絕不能投機取巧、走旁門左道。
  今年我省主汛期將至,王東明十分關心各項防汛減災工作部署落實情況。考察中,他還特意來到紫坪鋪水庫和岷江新津段董河壩堤防工程現場。在紫坪鋪水庫,王東明登上引水平臺察看水庫水位,瞭解水情流量、防汛泄洪等情況,隨後進入監控大廳,與水庫管理人員、技術人員交談,認真聽取水庫防汛調度工作彙報。王東明說,紫坪鋪水庫關係成都上千萬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和飲水安全,水庫工作人員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王東明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堅決剋服麻痹思想和僥幸心理,按照抗大洪防大災的要求,以病險水庫、小型水庫、在建水電站為重點,全面加強大江大河、大中小水庫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到未雨綢繆、有備無患。要抓好群防群治,強化細節管理,認真做好汛期水文氣象監測預警,完善轉移安置、臨災避險、調峰錯峰等各類預案,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委常委鐘勉、黃新初、陳光志,副省長曲木史哈參加調研。
(原標題:王東明在成都檢查指導縣域經濟發展和防汛減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uid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