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雲
  關於陳光標的慈善,爭議歷來已久。而此番他在美國的慈善活動,又將爭議推向了一個新的高潮。據報道,陳光標在紐約原計劃給1000名美國窮人派1000美元紅包,但由於合作方出於安全考慮,只允許200人入場,入場後又沒按承諾派發現金,而是捐給了一家機構,這引發滿懷期待的人們的憤怒,差點引發騷亂。而接受饋贈的人,則要按照陳光標的要求,穿上井岡山時期紅軍的衣服拍照。美國當地輿論似對陳光標此種作為頗多不滿之詞。
  的確,陳光標在美國的這一系列活動以及他之前的種種作為,不是理想中好的慈善。我認為好的慈善應該包括三個層面,第一個層面就是我們常說的授人以魚,給予人們直接的物質援助。第二個層面是授人以漁,幫助弱勢群體提高某一方面的技能,提升他們的生存能力,從根本上對他們的生活給予保障。第三個層面,應該是授人以德。也就是說通過對弱勢群體的救助,讓他們在獲得物質幫助的同時,也感受到愛心,受到感化,進而將這份愛心向他人傳遞,力所能及地幫助他人,促進整個社會向善的風氣。
  由是觀之,陳光標歷來的慈善活動是有問題的。之前有人說他所做的是“暴力慈善”,頗有些道理。總的來看,他的慈善仍然停留在授人以魚的層次,以物質援助為主。更令人詬病的是,伴隨著誇張的個人作秀。此次在美國,又將個人的價值偏好強加在受資助者身上,更是令很多人側面。顯然,這種種作法難以授人以德。他慈善活動巨大投入所產生的效益因而大打折扣,令人遺憾。
  但話又說回來,當下對於陳光標鋪天蓋地的批評,很多我也不能認同。陳光標的種種慈善雖然有問題,但歸根到底還是慈善。這一點,不應該被忽略。然而,恰恰又被忽略了。比如媒體對於陳光標在美活動的報道,似乎在刻意突出陳光標的“醜態”和美方的批評,卻沒有受資助者的相關採訪報道,這是個巨大的缺陷。我想那麼多人踴躍地接受的陳光標的饋贈,說明他們還是需要這些美元的。
  另外,陳光標還受到兩個方面的質疑,一是喜歡作秀。二是財富來源不明。關於作秀,我想人家出了這麼多錢,就圖個出風頭,平心靜氣想想,這個要求並不高,愛作秀就讓他去作吧。至於財富來源的問題,在沒有司法調查和司法結論之前,還是應該持“無罪推定”的立場,這也是輿論對待每個公民應有的基本立場。
  更要防止預設立場評判慈善。不幸的是,這已經成為現實。我註意到,批評陳光標的大扺為所謂“美分”,而質疑李連傑的大體上是所謂“五毛”。這種狀況令人遺憾。任何人可以不贊同二人在某些問題上的立場,但不應殃及他們的慈善活動。可以去考察、評判乃至批評慈善活動,但一定要建立在客觀、理性的基礎上,且不可因人廢事。否則,受傷害的是中國慈善事業,以及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作者是華南理工大學教授) 編輯:楊日  (原標題:陳光標的慈善是有問題的慈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uid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