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下午,“湘江—2014”演習中,湖南某預備役後勤保障旅組織油氣爆炸事故應急救援演練。)
  
  (應急救援分隊趕赴事發地點。)
  
  (封控現場。)
  
  (救護組官兵為傷員止血包扎。)
  
  (轉移受傷群眾。)
  紅網衡陽7月2日訊(記者 陳宗昊 通訊員 唐高亮 唐海利 周仁)“嗚……”一陣急促的警笛聲劃破長空,救護車、消防車、運油車等20多臺車輛迅速向中石化衡西油庫集結。7月2日下午15時許,“湘江—2014”演習中,湖南某預備役後勤保障旅組織的油氣爆炸事故應急救援演練正在打響。
  “中石化衡西油庫1號髮油台輸油管線原油泄漏發生油氣爆炸事故,造成10多人傷亡,火勢正在蔓延……”下午14時30分,收到湖南省軍區導演部情況通報和衡陽市委市政府通知後,湖南某預備役後勤保障旅迅速啟動油氣爆炸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立即收攏集結油料營運輸2連官兵和物資裝備器材。
  15時30分,該旅救援分隊齊裝滿員抵達事故現場。此時,現場火焰紛飛,濃煙滾滾,油庫值班室玻璃破碎一地;十多名油庫員工已被爆炸衝擊波頂出十幾米遠,部分昏倒在地,傷勢嚴重;此時火勢還在蔓延,隨時可能引發更大爆炸,而油庫周邊幸福路社區建於上世紀90年代,基礎設施老化,有400多常住人口,情況一旦惡化,後果將不堪設想……
  險情就是命令。“封控組,迅速封鎖油庫進出道路,加強周邊警戒,禁止無關人員進入庫區!”“救護組,迅速組織搶救傷員!”該旅油料營長譚昭君果斷下令,執行封控現場的官兵立刻對油庫四周實行封控警戒,同時協調當地交警對周邊區域實施交通管制,確保救援通暢。救護組官兵把擔架、氧氣袋等救援設施佈置完畢後,迅速對傷亡人員進行清點救援。
  “鐵架下有人受傷!”最先沖向濃煙深處的救護組長楊平波發現一名腿傷較重員工。隨即,他和三名隊友奮力地將鐵架移開,對傷員實施止血包扎,並用濕毛巾捂住傷員口鼻,通過抬、抱、扶等方式將傷員轉移至移動擔架,送上救護車……與此同時,兩根長達30米的水柱,對準附近植被地面流淌火和1號髮油台噴射而下,火勢瞬間下降,伴隨一股股濃煙冒出,不到3分鐘,火勢基本得到控制,兩名消防官兵在水槍的掩護下快步跑向髮油台輸油管線處,找到泄漏口並對其實施封堵。
  “原油泄漏引發爆炸,危險,請大家有序撤離!”疏散組官兵正對油庫入口東側居民樓逐戶進行疏散。“不就演練嘛,我們行動不方便,留在家裡沒事兒!”剛開始部分老年群眾不願撤離。“演練就是為了更好的防範,只有平時掌握避險技能,險情發生時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在疏散組官兵耐心地勸解和說理下,群眾們才逐漸表示理解並積極配合轉移至安全地帶。
  隨後,該旅油料倒運組、物質搶運組等救援小組在指揮員下達搶運物資油料的命令後紛紛魚貫而出,迅速行動。利用人工卸載加裝、叉車轉移等方式完成油料倒運、物質搶運等;預備役醫護人員、環保工作人員則分別對現場進行消毒作業,環境監測等,以應對進一步可能引發的安全隱患;心理疏導組及時對受傷人員和周邊群眾做好安撫工作……整個救援現場氣氛緊張、高潮迭起,搶險人員精神飽滿、全力投入、操作規範,搶險行動有條不紊,忙而不亂,軍地全面參與,協調互動。30分鐘後,亂蓬蓬的事故現場已恢復,現場井然有序。
  湖南某預備役後勤保障旅政委李春華告訴記者:“通過此次演練,部隊既在應對各種突發事件中發揮應急作用,又在練兵用兵中鍛煉了能力,提升了戰備訓練水平。”
  在今天進行的“湘江—2014”演習中,郴州、永州、邵陽軍分區及所屬人武部及郴州預備役工兵團首長機關,結合轄區實際演練籌劃組織公路事故救援、鐵路事故救援、水上事故救援、化學事故救援、礦難事故救援、建築物垮塌事故救援、水污染事故救援、重大疫情防控等8類行動。  (原標題:湖南某預備役後勤保障旅組織油氣爆炸事故應急救援演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uid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