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7-14來源: 信息時報
  信息時報訊 (記者 熊佳焰) 昨日下午,廣州市環保局公佈了6月廣州全市主要河涌水質監測情況,在64段河涌中,仍有42段為劣五類水質,占比超過65%。在新版的河涌水質發佈系統中,又將劣五類水質細分為劣V類-1~劣V類-5,記者發現水質最差、最黑臭的劣V類-5河涌一共有10條,其中白雲區占了5條,天河區占了4條,東濠涌水質達標。
  荔灣涌水質超標但不黑臭
  從5月開始,廣州主要河涌水質狀況發佈系統進行了改版,並新增10條河涌。新版的河涌水質發佈平臺顯得比較複雜,而60條河涌也分為64段,其中沙河涌分為3段,流經白雲、天河和越秀;烏涌分為兩段,流經蘿崗和黃埔;南崗河同樣分為流經蘿崗和黃埔的兩段。
  5月份監測信息中,共有17條河涌水質達到或優於V類標準,而6月優於V類標準的河涌達到了22段,略好於上月。值得關註的是,由於增加了“黑臭”標準——主要為感官指標,包括透明度和溶解氧2項。當水體中透明度
  以東濠涌為例,5月監測顯示未出現黑臭,但水質仍然超標。因為功能區水質目標是V類,而東濠涌5月水質為劣V類-1。而6月監測顯示,東濠涌水質已經達標,為IV類水,透明度有46釐米。此外,荔灣涌雖然未達到功能區水質要求,被判定為“超標”,但也並不黑臭,透明度27釐米。
  有10條河涌為最差的劣V類-5
  儘管國家地表水標準中只有I類水到劣五類水6個標準,但劣五類水的污染程度也不盡相同。市環保局在河涌水質評價標準中,採用水質污染指數將劣V類水體細劃分為劣V類-1~劣V類-5共5個級別。水質污染指數越大,水質污染越嚴重。也就是說,劣V類-5成為最差的評價標準。
  記者梳理6月監測結果發現,60條河涌中一共有10條為最差的劣V類-1,分別是:白雲區的白海面、江高截洪渠、躍進河、海口涌、新市涌,天河區的獵德涌、程界涌、車陂涌、深涌,以及海珠區的康樂涌。
    (原標題:6月份河涌水質超六成“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uid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