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 記者 海冰 文俊 實習生 黨李丹 金攀 黃文韜
  昨日,著名作家周國平、王躍文及新銳導演易小星的三場講座攪熱了刊博會,讓眾多市民體驗了一場心靈與文化的約會。
  第六屆魯迅文學獎得主王躍文的講座吸引了眾多讀者,300人的會場幾乎座無虛席。王躍文笑稱自己的作品老少通吃。昨日,既有大量年輕的大學生從光谷、江夏趕來,也有年過七旬的老人一大早就在會議室門口候著。
  從《大清相國》到《漫水》到《愛歷元年》,王躍文跨越官場、情場,與讀者暢談世情百態。當被問及是否轉型時,他笑稱:“我從未轉型。”他說自己寫過官場、歷史、鄉村、商場、家庭、情感等多種題材小說,但筆觸的最終指向是溫暖、光明、愛。“當社會被種種劣勢、洪流侵襲時,當所有人向前狂奔時,我願意慢下來,看看人們丟失了什麼。”他表示,將會創作更多的作品溫暖人心,這是一名作家的責任。“思想者”周國平的分享會吸引了大量市民,其中不乏教授、高知。周國平的講座圍繞幸福展開,他指出,現在很多人其實很忙碌,很努力,可能心裡並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比如“看到有人在商場櫃臺前搶購,就去搶,甚至連搶的是什麼都不知道。”
  周國平認為幸福其實很簡單,“比如說健康、安全和自然融洽的關係,愛情、親情、家庭,這些很普通的幸福,是生命本身給你帶來的快樂,不要小看它。”他呼籲,電子書等快餐文化不太適合經典的傳達,年輕人還是要多讀些經典,多一些對人生的思考。
  新銳導演易小星的講座則吸引了眾多年輕粉絲,尤其是年輕女性,簽售會現場上千人排隊。其導演的網絡劇《萬萬沒想到》上映之初,只是作為一種小眾文化流傳,但是短短時間,這部劇就以其“悲劇喜說”的表現手法,贏得了大量網友的追捧。
  “如果說,王躍文倡導有責任地活著,周國平指引讀者幸福地活著,易小星則更多向年輕讀者傳遞快樂地活著。”來自武昌的聽眾張瑤對記者說。
  (原標題:三位名人三場講座攪熱刊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uidd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